光谱培训 色谱培训 质谱培训 实验室培训 仪器分析培训
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
会展信息 更多 >
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在...  
燃气协会访问地下管线专委会共商...  
邓中亮:让室内精准定位不再是梦  
第十一届中国智慧城市大会在北京举办  
李朋德率团出席地球观测组织第十...  
2016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大会在...  
政策法规 更多 >
2018年全国测绘法宣传日  
关于加强测绘地理信息科技创新的意见  
关于印发《测绘地理信息行业信用...  
关于印发测绘资质管理规定和测绘...  
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测绘地理信...  
关于印发《测绘地理信息科技发展...  
 您的位置:首页 - 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  
李克强:从供给和需求两方面推进结构性改革
编辑:网站管理员   时间:2015/7/30

12月2日下午,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经济工作专家座谈会,邀请了6位不同领域的专家。

他们分别是国务院参事、住房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原总经理肖凤桐,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宋国青,发展改革委投资研究所所长张长春,全国工商联研究室主任林泽炎。

李克强开门见山地说,“今明两年的经济形势从宏观上看比较复杂,希望多听听专家的意见,为宏观决策提供参考。”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需要创新发展理念

不久前召开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五大发展理念,其中创新居首。座谈会上,李克强总理也首先谈到了创新。

他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我们需要创新发展理念”。李克强特别指出,如今不仅是国际经济形势分化严重,国内也出现分化的情况:有的行业蒸蒸日上,但有的行业特别是传统行业压力很大;有的地区持续面临多方压力,但有的地区则呈现蓬勃发展的活力。

“‘创新’就两个字,但内涵非常丰富。”总理表示,“我们要进一步深入观察研究,创新发展思路,特别是要落实为具体的推进举措。”

“创新”也成为当天座谈会的高频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培养企业家的必由之路。”仇保兴认为,“改革要充分调动企业家的积极性。”对民营企业素有研究的林泽炎,也提出应该出台政策,让真正有一技之长的科技人才、创新人才下沉到企业一线。

平衡地看,供给和需求都需要改革

供给和需求也是当天座谈会讨论的重要内容。半个月前的11月17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会议时强调,要在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

所谓供给侧改革,就是从供给、生产端入手,通过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促进经济发展。这种改革具体而言,要求清理僵尸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将发展方向锁定新兴领域、创新领域,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座谈会上,专家们提出了对供给侧改革的意见建议。仇保兴从消化房地产库存的角度,肖凤桐从吸引社会资本尤其是民营资本参与PPP项目,李稻葵从淘汰落后产能的角度分别发表了观点。宋国青和张长春提出,总需求管理和供给侧改革没有矛盾,不能将供给侧改革作为总需求管理政策的替代政策,甚至将两者对立起来。

李克强指出,平衡地看,供给和需求都需要改革,因此要从这两方面来推进结构性改革。他解释说,本届政府成立以来重点在供给方面加大改革力度,包括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及“互联网+”等,都是在创造新的供给。他同时强调,“需求方面改革也没有放松”,比如加大中西部铁路建设、棚户区改造、城市地下给排水设施建设等。

“供给可以引导需求、创造需求。”李克强进一步阐释了两者关系。

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加快培育新动能、改造提升旧动能

此前,李克强总理考察上海自贸区时曾说,要在审批上做减法、责任上做加法,最终检验是市场和企业出现乘数效应。

在座谈会上,总理再次“点赞”许多地方通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充分激发了市场活力。“简政放权虽然在GDP增长方面属于慢变量,但在就业方面却属于快变量。”他指出,上海自贸区今年比去年新增企业比例高达50%以上,容纳了大量的就业。

“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不可能没有阵痛。”李克强根据几个月来调查失业率连续下降的数据指出,“好在我们在就业上闯出了一条路子。”

总理举某省为例说道,这个以传统工业为主的省,今年在大力推动简政放权、“双创”系列改革后,培育出医药产业、保健品等新业态,大大激发了新动能。

“对新动能充满希望,着力培育壮大;对传统动能下定决心提升改造。”李克强最后强调,“要培养社会创业创新精神、企业家精神,着力推动中国经济提质升级。”


[打印]  [关闭
专业从事仪器分析培训、实验室培训及相关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交流的资深机构!
版权所有 北京中仪标化
电话:010-53395088  传真:010-61772363  邮箱:fxyq01@126.com;3296669693@126.com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农路2号华北电力大学科技园区主楼D座6层628、630、632室
Copyright © www.fxyqpx.org 2007-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4647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