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谱培训 色谱培训 质谱培训 实验室培训 仪器分析培训
培训专栏
业务范围  
光谱培训
色谱培训
质谱培训
实验室培训
化学检验员
定制培训
显微镜培训
 
 您的位置:首页 - 培训专栏 - 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训  
举办“原子光谱在元素及元素形态分析中的技术与应用”培训班的通知
编辑:网站管理员  时间:2019/4/15

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检验检疫技术培训中心

中仪标化(北京)仪器仪表技术研究院

中检科培〔2019〕37

关于举办“原子光谱在元素及元素形态分析中的技术与应用”培训班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元素分析及形态分析目前主要采用原子吸收光谱法(AAS)、氢化物发生-原子荧光光谱法(HG-AFS)、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法(ICP-OES)、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ICP-MS),以及这些方法与色谱法的联用技术。食品药品(包括谷物、蔬菜、水果、食用菌、茶叶、水产品、畜禽产品、奶制品、饮料、调味品及特殊膳食用食品、中药材等)中的营养元素及重金属含量极微,检测难度较大,每种元素又包括多种不同领域运用的分析方法,且形态分析也远不同于传统的总量分析,对方法的检出能力和稳定性及对操作人员的样品处理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满足原子光谱的元素分析及元素形态分析的科研、检测的需求,掌握最新国家标准检测方法及技术要点,提高原子光谱及相关联用技术的分析应用水平,中国检科院培训中心(国家标准化培训区域服务与推广平台)联合中仪标化(北京)仪器仪表技术研究院特举办“原子光谱在元素及元素形态分析中的技术与应用”培训班,具体内容如下:

一、授课专家

 教授,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分析中心无机分析室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原子光谱分析,元素形态价态分析,元素成像,食品及环境分析。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科技部重大科学仪器专项项目,国家级资质认定评审员。浙江、河北、湖南、山东等省自然科学基金评审委员,《分析化学》、《矿岩测试》等审稿人。全国仪器分析测试标准化技术委员有害物质测量方法分技术委员会委员。

刘丽萍 ,研究员,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心实验室副主任,主任技师。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化妆品评审专家,中华预防医学会卫生检验专业委会水质检验学组委员,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检验检测设备分会应用原子光谱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实验室资质认定评审员,CNAS实验室认可评审员。主持和参加包括卫计委、北京市科委、北京市卫生及国际合作等多项科研项目,研制多项国家及行业标准方法。参加多起涉及食品安全、饮水安全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理工作。

二、培训内容

    (一)常用的元素分析方法及仪器(邢志老师)

(二)元素形态分析技术应用及发展趋势(邢志老师)

(三)食品、农产品元素检测相关标准介绍(刘丽萍老师)

    (四)原子光谱在铁、锌、硒、铜、钼、铬、碘等营养元素分析中的技术及应用

1、AAS光谱法在营养元素分析中的技术及应用(邢志老师)

2、ICP-OES光谱法在营养元素分析中的技术及应用(邢志老师)

3、AFS光谱法在营养元素分析中的技术及应用(刘丽萍老师)

4、ICP-MS质谱法在营养元素分析中的技术及应用(刘丽萍老师)

(五)原子光谱在铅、砷、汞、镉、铍等有害元素分析中的技术及应用

1、AAS光谱法在有害元素分析中的技术及应用(邢志老师)

2、ICP-OES光谱法在有害元素分析中的技术及应用(邢志老师)

3、AFS光谱法在有害元素分析中的技术及应用(刘丽萍老师)

4、ICP-MS质谱法在有害元素分析中的技术及应用(刘丽萍老师)

(六)元素形态分析的样品前处理、标准溶液配制、测定、计算的实验实例(刘丽萍老师)

1、水产动物及其制品的元素形态分析中的技术及应用

2、谷物、蔬菜、水果、食用菌、茶叶及其制品的元素形态分析中的技术及应用

3、肉、蛋、乳及其制品的元素形态分析中的技术及应用

4、饮料、调味品、特殊膳食食品的元素形态分析中的技术及应用

(七)元素分析标准参考物质、分析的结果评价、分析的方法的开发(刘丽萍老师)

(八)上机实操或实验室参观及讨论答疑

三、培训对象

各相关食品药品检测、产品质检、农业检测、粮食检测、卫生检测、海关技术中心、水质检测、水产品检测、海洋监测、环境监测、高校科研单位、第三方检测机构及相关企业的仪器管理、操作人员、检测人员及元素分析相关的科研人员

四、培训时间、地点、收费

2019年5月21日-5月26日       深圳
5月21日报到,22-24日上课,25日上机实操或实验室参观)

培训费3200元/人,组团六人参加免一人培训费;食宿由会务组统一安排,费用各单位自理。

五、报名缴费

(一)报名联系

1、联系人:祖建华               2、电  话:010-53853775    

3、传  真:010-53853556         4、邮  箱:3296669693@qq.com

(二)报名方式

1、填写《报名回执表》(见附件),以邮件形式发送至邮箱3296669693@qq.com

2、登陆分析仪器培训网(www.fxyqpx.org)或中国检科院培训中心网站(iqtt.org.cn),点击“培训报名”,选择班次报名;

(三)汇款交费

账户名:中仪标化(北京)仪器仪表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开户行: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回龙观支行

 号:8110701013100239968

注:培训费请提前汇到指定账户,同时注明 “元素分析”(凭汇款单据或复印件报到),亦可面交。需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者请特别注明。

六、证书

培训合格后,学员可登陆中国检科院培训中心网站(iqtt.org.cn),“证书查询”下载个人培训证书,证书可作为专业技术能力考核的依据。



[打印]  [关闭
专业从事仪器分析培训、实验室培训及相关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交流的资深机构!
版权所有 北京中仪标化
电话:010-53395088  传真:010-61772363  邮箱:fxyq01@126.com;3296669693@126.com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农路2号华北电力大学科技园区主楼D座6层628、630、632室
Copyright © www.fxyqpx.org 2007-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46479号-2